博客年龄:18年2个月
访问:?
文章:1008篇

地震孤儿:“这个生日不快乐!”

标签: 地震   孤儿。  
2008-05-25 18:28 阅读(?)评论(0)

这是一场出于爱心策划的生日晚会。策划者希望通过晚会形式表达对地震孤儿的爱心,建立地震孤儿基金,帮助更多的地震孤儿。

昨天晚上,什邡市,特意为13岁的地震孤儿李玲瑷举办的生日晚会上,小玲瑷在聚光灯和摄像机的包围中,吓得不敢上场,在别人给她祝福时,她的头一直低着,没有抬起过。

现场有做心理咨询的志愿者不能接受这种活动,他们认为,这是往孩子的伤口上撒盐。

(1)      不快乐的生日

“不要再进来人了!无关人员都出去!给孩子一个安静的空间。”5月24日晚上,什邡市特意为13岁的孤儿李玲瑷举办的生日晚会结束后,见很多志愿者和记者不断跟着小玲瑷的叶恒星,终于按捺不住怒火,冲着嘈杂的人群吼了出来。

叶恒星是空降兵某团营长,他曾收留过小玲瑷。

人群往后退,小玲瑷抱着媒体送的生日礼物一只大胖熊,在心理辅导师的陪同下,躲进房间里。小玲瑷一直低着头,俯在志愿者的肩上,一声不吭。她拒绝拍照,看见闪光灯会害怕。

心理辅导师周芳蹲在小玲瑷旁边,和小玲瑷轻声地沟通着。她想带小玲瑷到他们的营地,再给小玲瑷过一个温馨的小规模生日。她说,小玲瑷同意了。什邡市楼外楼饭店安置点的一名男子不同意:“你们不了解她,这两天我们一直照顾她,你们让她自己安静会。”

说完,“彭”地将门关上,将所有“爱心人士”隔离在房外。房间里,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医生和志愿者黄梅瑾陪着小玲瑷。

这两天,黄梅瑾一直陪着小玲瑷做游戏,洗衣服,和同学玩。“她玩得很开心。”黄梅瑾说,“今天中午,湖南卫视带着心理咨询师来给小玲瑷做节目,她不是很高兴,她说让我带她到一边去玩。”

黄梅瑾说,小玲瑷说她生日过的不快乐。

当天晚上,心理辅导师周芳等志愿者,本想给小玲瑷补过一个小规模的生日。“不请媒体,不喊记者,一群人围在一起做游戏。”

他们的想法被更多的爱心人士打乱。当天晚上19:28分,当地电视台和政府选择一个与“14:28”有关的时间点,再次在什邡市楼外楼安置点,为孤儿小玲瑷“策划”了一场生日晚会,想以庆祝生日的形式,表达对孤儿的关爱之情,建立地震孤儿基金。

(2)      一直低着头

19:28分,晚会准时开始。小玲瑷吓得不敢上场,硬是被“好心人”劝拉到台上。刚刚和同学们玩得很开心,走上台,小玲瑷低着头,边走边不好意思地笑着。

晚会开始,主持人,饱含着深情介绍小玲瑷的经历:“小玲瑷5年前从湖南来到什邡市,今年13岁,一家5口人生活在红白镇,在地震中,小玲瑷失去了爸爸、妈妈、哥哥和弟弟,但是在这里,你并不孤单,我们都是你的亲人……”

接着,主持人请上来小玲瑷的小学老师,班主任,对小玲瑷表达关爱之情。一名救过小玲瑷的战士扶着她的肩膀,她站在旁边,头一直低着,靠着战士的胳膊。在她眼前不到一米的距离,摄像机、照相机对她低着的头进行拍照,一个记者的闪光灯突然打开,一名志愿者愤怒地吼道:“不要打闪光灯!”

小玲瑷站在台上,始终低着头,听主持人和关心过她的人,讲述关爱她的故事和感受。两边站着两排小学生,穿着统一的服装,顺次为小玲瑷送去祝福。

主持人每次说话,会不断强调一句话:“小玲瑷虽然失去了父母……”

失去父母的小玲瑷,靠在志愿者和战士身上,头始终没有抬起来。节目安排,一名比她个子还要矮小的小学生要为她献歌一曲《妈妈的眼睛》,稚嫩的童声唱得很投入,还有旁白:“妈妈,你的眼睛是我明亮的灯;妈妈,你的眼睛是我温暖的灯……”

唱歌的小学生,牵着小玲瑷的手,款款地深情地唱着。小玲瑷始终没有将头抬起来。歌刚唱完,小玲瑷就靠在战士怀里,流起眼泪。

观众中,有志愿者和当地居民看不下去,开始议论:“这不是给孩子伤口撒盐吗?拿孩子的伤口给大家看?”

晚会仍在继续,小玲瑷一直站在战士旁边,低着头。有人看不下去,开始抱怨:“怎么没有人来提前中止?”

生日晚会最终在一曲《爱的奉献》中结束。楼外楼餐厅特意为小玲瑷准备的6层高的生日蛋糕,还没有来得及切,小玲瑷就在志愿者的护送下,躲进了后厨房。

有媒体记者、志愿者、好心人追过去,围着躲在厨房里德小玲瑷,小玲瑷吓得不敢抬头。一群好心人轮流前去劝说她,救过小玲瑷的空降兵某团营长叶恒星,终于发怒了。

(3)出于爱心策划活动

这次活动是由什邡市广电局副局长和科技局副局长,出于对地震孤儿的爱心策划的。什邡市广电局张副局长说:“大爱无疆,想通过这个活动,建立地震孤儿基金,帮助更多的孤儿。”

小玲瑷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孤儿。

地震后,小玲瑷从红白中学被救出来,最先被送到了什邡市安置点。后来,她一个人偷偷跑出去,回到红白镇自己的家,在变成废墟上的房子上,寻找自己的父母。没有找到。

叶恒星说:“5月18日下午6点,我在红白镇救援后,碰见小玲瑷以前的房东带着她找父母,说找不到,然后,我们就收留了她,带到营地。第二天,红白镇政府工作人员把小玲瑷送到什邡市安置点,她不愿回以前的地方,然后,送到了楼外楼灾民安置点。”

知道小玲瑷的情况后,部队官兵自发捐了1000多元钱,叶恒星说,他们还准备以后在学习和生活方面帮她。生日这一天,部队官兵在送给小玲瑷的笔记本上写了许多鼓励和祝福的话,其中有一句:“只要向着阳光,阴影就在你背后。”

小玲瑷回到安置点,什邡市科技局副局长王勇和广电局张副局长知道了她的情况,出于对小玲瑷的关心,他们和红白镇政府商量后,为小玲瑷“策划”了这场“生日晚会”。

在开场时,看着越来越多的媒体记者和志愿者,赶来参加生日晚会的叶恒星坐不住了,他起身跟王勇说:“不要搞得太大了,要不孩子会受不了。”

王勇也开始有些担心地烦躁起来,拒绝记者的采访:“我们是为了孩子,不是为了你们新闻媒体,不要采访。”

可是,志愿者和记者在知道这个孤儿生日晚会后,不断地涌进来。一直跟着小玲瑷的黄梅谨说:“生日这一天,我连跟她说‘生日快乐’的时间都没有。”

(4)和同学们玩得很开心

其实,生日晚会开始前,小玲瑷和一群同学、一名来自尼日利亚的志愿者玩得很开心。

尼日利亚志愿者Easy,从吉林长春来到什邡。一身黑皮肤的他,从中非来到中国,穿着一件“I LOVE CHINA”的T恤,和安置点的孩子们做着游戏,开心地开着玩笑,一群孩子围着他跑来跑去,学说英语,小玲瑷也在其中。Easy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:“我和孩子们玩游戏,给他们上英语课,他们很开心。”

小玲瑷拿着志愿者的数码相机,追着Easy拍照。“她喜欢拍照,不喜欢被拍。”志愿者黄梅谨说,他们在一起做游戏,小玲瑷一直很开心,这样能分散她的注意力。

志愿者朴原博辅导过小玲瑷,有心理咨询师证书的朴原博说:“对这些有过痛苦经历的孩子,我们的方法是去倾听,要有认同感。她悲伤,你换位思考,要表现的比她还悲伤,认同她,理解她,帮她走出来。”现场,很多研究心理学的志愿者不支持以这种方式给孤儿献爱心,她们的感情很脆弱,需要一个平复期,这么大的场面,对她是一种刺激。(本报记者  田乾峰    )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8-05-25 18:30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