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8年2个月
访问:?
文章:1008篇

不要在别人祭奠时拍留影照

标签: 地震   北川  
2008-06-12 21:33 阅读(?)评论(0)

今天是纹川地震一个月的纪念日。

突然抑郁起来,浑身无力,不想写最后采好的稿子。或许是想着采访终于告一段落,替班的同事明天要来;或许是因为采访变得抑郁的同事,已经悄然离开绵阳飞回北京;或许就是莫名其妙的情绪。

不过,总有一点是真实确切的:在这里,我们能做这些,或许真的没有大意义。帮不上谁,只是在记录,只是在记录一些新闻需要的东西,只是在记录一些别人真实的伤悲和遥远的希望。我们只是一群旁观者,冷观者。其实,什么都帮不上,还要分吃人家受灾群众的一盒饭。

这些天,听许多北川人讲了许多故事,只有一个概念:生死只是一时间的事情。从死里逃生出来的北川人,眼里总是对人对事多了些淡然:活着就是最好的礼物。吃什么,住什么,没有人再计较好坏。每个人都在努力着淡忘,可又忍不住一遍又一遍说着那个痛心的时刻,一遍又一遍念着那些自己眼睁睁看着离去的人,念念不忘,如梦一般。

袅袅炊烟,活着的人,在帐篷前开始生火做饭。昨晚,在北川旁的擂鼓镇帐篷里住了一晚,和四川省建设厅一名到北川挂职的县常委住,聊了一宿。讲着地震中各自的感受,说着地震中别人悲情的故事,听他描述重建新北川的规划。雨打在日本捐献的第一批白色帐篷上,北川擂鼓镇的夜,多了些清凉。这一夜,想着,即使余震来了,在帐篷里也安全些,不会再像住在宾馆整夜不安。隔壁不远,就是死城北川。那边睡着无数醒不来的灵魂。

震灾后,进过北川县城的挂职县常委说:“走进去你就会哭,惨啊!”

北川真的是惨,从北川跑出来的人也惨。他说:“生不如死!”亲戚死了,家人死了,他跟干部说:“如果我孩子死了,我也跳江死了。”从死里爬出来的人,说着同样的话,怀着同样绝望的心情。世上没有亲人,谁不心寒?

什么是故土难离?他说,一对父子从深圳跑回北川,封城了。武警担心危险,不让他们进去。父子说,他们从深圳跑回来就是要回北川看看自己的家,就是爬,也要爬回去看看。他们翻山进去,只为看一眼自己即将被水淹没的家。这就是故土难离。

说着说不完的故事,想着想不完的悲伤,他们眼睁睁看着同事死去,他们眼睁睁看着亲人离开,他们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家被淹没,他们眼睁睁看着世事变迁,物非人非。我们看着他们难过,却无能为力,只能记录下他们的悲伤。

……

那天,一对年龄不大却显得苍老的夫妇,背着一篓纸钱,一纸箱洗干净的衣服,走进北川中学的废墟上。废墟下面埋着他们14岁的女儿付婷。见有人闯进警戒线,穿着白色防疫服正在消毒的工作人员,连忙上前劝离:“地下还埋着数百人,污染的厉害。”

想祭奠时离女儿教室近些的他们不愿离开。防疫人员的头儿来劝说,最终,他们还是移到了警戒线外面,面对着北川中学的废墟,烧起纸钱。点燃三堆纸钱,烧起女儿的衣服,夫妻俩泣不成声。烟雾飘然升起。“你女儿会知道的。”一记者上前蹲下来,安慰着他们,帮他们烧纸钱。他们边哭边说:“谢谢。”

这时,另外一名年轻的摄影记者,凑在旁边拍悲伤的夫妇。旁边一名站着的老摄影劝说:“拍新闻图片,不能凑家属那么近,人家这时候很悲伤,那样不尊重人。”摄影记者不好意思地撤回,为自己的鲁莽。换了镜头,摄影记者和旁人站在旁边,默默地注视着这对祭奠女儿的夫妇。

女儿的衣服一件一件洗干净的衣服燃烧起来,夫妇俩站着,直直地望着。有几名学生从废墟上结伴穿过,夫妇俩抬头看了一眼,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会想,要是女儿放学回来多好啊!可不是。学生身后,跟着跑出来一条狗,冲着烟雾跑过来,也不知道它在废墟上寻找什么。

狗离开废墟后,一队外地警察和干部模样的人突然走到废墟前。经过烧纸的夫妇,看了一眼,然后站在烧纸夫妇的旁边,背靠着北川中学的废墟,对下属和同事说:“来,这里来一张!”下属端着相机取景,似乎还要把正在烧纸的夫妇取进镜头。

站在旁边,刚才被人提醒过“要懂得尊重死者家属”的年轻摄影记者,似乎意识到了什么,这时也跑上前去劝阻别人:“你们在这里拍照留影不合适!人家在烧纸祭奠!你们能不能稍远一点。”警察和干部移动了下位置,走远了些。然后,继续站在旁边留影,还小声地让同事‘鉴定’:“你看我给你拍的。”旁边是正在祭奠女儿的夫妇,抽泣着,痛哭着。

这个世界上,在同一时间,总是会有人在悲伤,有人在途经风景。这并没有什么不对,关键是,有些人无视别人的悲伤,反而要把别人的悲伤当成一道风景来留影,这是不是与所谓的人性有关?

在这里,不希望不期盼您能与人同悲,只是希望您能在别人伤悲的时候,远离一点,保持安静和沉默。请求您,不要把别人的伤悲当成风景,更不要站在别人的悲伤边上,就像站在风景前一样留下您的“倩影”。

即使您是从铭记历史的角度出发来留影,也等等那些正沉浸在悲伤中的家属走掉后,您再“认真地”留一个“倩影”,好吗?

图一:北川中学废墟前。

他们想在离女儿教室近一些的地方,给埋在地下的女儿烧纸钱。防疫人员怕地下已腐烂的遗体污染他们,劝他们离开。

图二:北川中学废墟上。

他们不大情愿地离开,走出警戒线。

图三:北川中学废墟前。

他叫付小海,38岁,他和妻子到废墟前祭奠死去的女儿。女儿叫付婷,初二(2)班学生,遗体至今仍掩埋在废墟里,可能也将永远留在里面。

图片四:北川中学废墟前。

烧起女儿的衣服,付小海和妻子泣不成声。付小海佝偻着身子,在地震中痛失女儿,38岁的他似乎一下子老了许多,走路时连腰都直不起来。

 

图五:北川中学废墟前。

付小海和妻子烧起女儿的衣服,泣不成声。突然,闯进来一批人,似乎习以为常这种场面,站在付小海旁边就要留影,摄影记者看着这帮人的行为很是愤怒。忙走上前劝说,只是将他们劝到了一边。他们还是继续要留影。别人的伤悲,竟成了他们的背景。 

图六:北川中学废墟前。

听到劝说,警察同志移到了旁边去留影。救灾中,他们或许也很出力,很辛苦,可是,此时此刻……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8-06-16 11:23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