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8年2个月
访问:?
文章:1008篇

在地震灾区采访这一个月

标签: 地震   采访  
2008-06-15 00:53 阅读(?)评论(0)

明天,6月15日,再次回北京休整。上次18天,这次12天。

期间发生的许多事,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忘。不会忘记挖掘遇难者遗体的现场;不回忘记自然灾害前人的渺小;不会忘记在灾难面前人性的美好。

还有那一张张采访过悲伤的面孔,一个个死里逃生惊险的故事,一套套应急启动的政府系统,一座座塌陷要复兴的废墟之城,一颗颗来自不同地方同样温暖的爱心,一篇篇或浅薄或复杂的日常报道,这些都时时刻刻在提醒自己:生命很脆弱,对大自然要有敬畏心;要珍惜生命,更要爱你身边要爱的人,不要错失爱的机会。

地震的瞬间,促成了许多的永恒。

很多人永远不会再回来,比如砸死在房下的娃娃;很多事永远不会再发生,比如准备结婚的他突然离去;很多计划被打乱,很多生活需要重新打理。所有正常运行着的一切,突然都从一个截面上断裂。幸好,你还存在。幸好,你还活着,哪怕现在还很艰辛。

地震灾难,让我再次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,审视自己的价值观,审视周围的一切得失,到底什么是最重要的?可能没有更好的答案,不过,这次肯定不会再回到起点。我们已被自然改变,不过是在与自己内心的坚持或固执做着斗争。

然而,现实在冲击着你的神经。所经之地,基本上都是一座废城,一座需要从零建起的新城。所到之家,基本上都是一个破碎的家庭,一个需要时间愈合伤口的家庭。失去什么对他们来说,都不再重要,很多人都已失去了平日里最宝贵的生命或亲人。这时,他们已经没什么可以再失去,除了希望。

希望,我们每个人都能活在自己的希望里。因为,到最后其实谁也帮不了谁。只会帮你一时之急,谁也不会帮你一世之穷,包括政府帮助受灾的群众。

我们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。可是,我们能帮别人的事情,其实又很少很少。很多时候,我们常常无所作为,无能为力。

想到这些,前两天,我一同事突然失望地离开了灾区,她说,她不想给灾区带来二次伤害。而她自己每次看到“北川”的字眼,就会哭,不停地哭。地震一个月祭那天,她在宾馆里,看着地震视频,嚎啕大哭。在地震刚发生采访时,她却很少这样哭过。或许和许多人一样,她也是积累了太多的间接悲伤,终于要爆发了。

地震,在某些人的记忆里已经抹不去,包括我自己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8-06-15 01:10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