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8年2个月
访问:?
文章:1008篇

讲故事的人

2016-04-13 23:31 阅读(?)评论(0)

1)

以为不会忘记的细节,总是期望等有时间再去写下的内容和感受,一经时间,便愈发模糊,然后,遗忘掉。不是没有发生过,而发生过的也不一定能真实存在。不过是经历。经历很多,哪能都有记忆的痕迹。
那么,没有痕迹的记忆,算不算是经历过?经历的点滴,如何沉淀下来,变成与个体相关的东西。从来没有真正洞悉过你正在经历什么,经历的内容又意味着什么,总是在翻转中,稀里糊涂地过去。
这个算不算日子。

2)
现在想来,好多熟悉的人都不在了。一辈子能记得和感知的瞬间,就那么关键几个。当人都不在了,你凭什么去写故事?难道只能去揣测和想象他们的经历和内心体会?你可以真实地感知和捕捉到自己以及身边人的体会,对那些远去的逝去的人内心和故事,你又能如何捕捉和重塑?
好多故事都没有了解,有故事的人都已经不在了。没有了人,他曾经再好的故事,也如烟一样消散。而作为一个讲故事的人,想写的是更多人的内心,想记录的是人心中最敏感的部位。能理解王小波所说的:文学的创作与描述,比科研一点都不差,一样地需要细致入微。
只是惊恐的是,需要去描述的那些人都在不断滴消逝。没有了熟悉的人物,再精彩的故事都被淹没掉了。
那么,还能写什么?
难道写作就是为了对抗忘记,还是写作能唤醒记忆?在写作这条道上,如何才能真正地从容起来?在技术面前,人性并没有改变,欲望与自尊同时繁育。

3)

承德阿姨家亲戚FF电话说,她妹妹病得很严重,今天从保定转送到军区总医院。年纪轻轻,病后无法小便,无法进食,听电话里描述,病得很严重。她托人找到总医院,今天转运过来。她没有告诉在家务农的父亲,说自己处理好之后,再告诉父亲,怕他着急,也帮不上忙。

4)

应该是离开了近两年,今天走到上个单位《凤凰都市》所在办公楼的操场外。和LI电话聊了很久。L的情况没有变好,听上去反而是更糟糕。陷入某个旋涡,人人难以逃脱。只是,我们都习惯了观过。这是习气。

5)

四月就这么重复来过,每天都绿意盎然。并没有找到一个好扶手。在空转中,获得的更多是想不到的灵感和对内心的观照。也好。事情正在起变化。其实,没有不变化的时候。

6)

发小晓国打来电话,聊了20分钟。已经生了两个孩子,一男一女的他,一直在电话里重复说:啥时候办事生孩子?赶紧把孩子先生了。媳妇回娘家半年,俩人吵架不断的晓国,说起两个孩子,还是很自豪。不管怎么着,有俩了,一男一女。有了孩子,似乎拥有了一切。或许,这也是寄托和真理。
没有结婚,没有孩子的同学们,还在等待什么真理和归宿?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6-04-13 23:33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对缺失的求证 下一篇:四月记事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